佛心蛊

题图参悟人生
头像体现京伏爱情观
作者是千千太太
喜欢冷CP,常年住南极。
手脑双残,老年痴呆。
脑洞多如麻
同人OOC自觉
精神病院常住
未办理出院
全职脑洞填坑见连接附LO
密码:naodongda
剑三中毒
最近热衷小游泳和小单车
虫筋筋迷恋中……
小卷必须娶回家

©佛心蛊
Powered by LOFTER

轻生的那些蠢逼,请了不起的活着

认真的活着,便好。

颜未臣:

我想很多人在他的漫漫一生里都会遇见低谷,多少人走过去了还有多少人就跳下去了。

一个坚如磐石的人不可能永远坚强得不朽不摧,一个懦弱胆小的人也不见得没有一分勇气,每一个人都处在一个如同正弦函数的循环中,从情感的高潮到低潮、低潮到高潮不休不止。

你有没有那种感觉,五十岁的时候觉得四十岁遇过的难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四十岁的时候觉得三十岁遇过的坎坷就是个笑话,三十岁的时候觉得二十岁遇过的荆棘只是个屁,二十岁的时候觉得十几岁遇过的一切痛苦根本就是中二。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每一个走不过去的关卡,在很久很久之后,一点点长大、一点点成熟、一点点变老的你总会觉得其实没什么。有比你活得更困难的人,自然也有比你活得更幸福的人,年轻的时候我们会说:为什么要比较?我们所受的一切根本无法比较!

——或许深陷于痛苦中无法自拔,也或许沉湎于失落失望中无精打采。

但我想说,无论如何,请了不起的活着。

总有一天,你跨过千山万水,你走过无数时光,你会发现你曾经历的无比沉重的那一切会在你的征途中变得越来越轻、越来越微不足道,而你已经变成一个伟大的人。

这个伟大,不是说你拥有多少财富、地位和权利,只是在你的心灵里、在你的精神里,你胸襟里拥有的宽谷和大海让你永远伟大。

综上所述,反推这个道理,那就是——你既可以了不起的活着,也可以卑微的死去。

每一年,在我们的身边,无论是现实生活里的报纸、电视新闻,还是各种社交网络,我们总能听闻许多自杀的新闻。

有始终困于疾病的抑郁症患者,有走不过情感困厄的平常人,有忍不住贫穷和生活艰辛的普通人,还有……很多陷于青春期迷茫又过激心理的青少年。

无论是患者还是普通人,从一开始他们就陷入的那个怪圈,对他们而言就是无法言轻的负重,所以选择死亡——为了解脱或是为了报复。

但是这类群体,我不敢说全部,只说大部分,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轻视自己的生命是否负责?对自己,对家人,对亲朋。每一个人的出生,他就肩负了责任,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关于他的社会情感网络中的每一个人。

有人恨你,有人憎恶你,并不代表没有人爱你。

拿我自己来说,我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也不是一个优秀的人。在我的十四五岁,不,甚至更早的六七岁我就学会了离家出走——不过那时,是用我自己作为砝码换取家人的妥协。

我和母亲的关系不善,脾气也不是很好。

初中的时候,因为和她的争吵,因为报复又或是泄愤,我离家出走消失十几个小时的次数我自己用手都数不来,想要轻生的念头也是数不过来——我爬过很多次楼顶,但是看着楼对面通过阳台看到一家人在吃晚饭的样子,我下来了窝在墙根哭;我还拿过菜刀割手,但是才划一道就痛得不行,放弃了;我还绝食,大概三四天,那些天里,我日日都正常到学校上课,很平常地和同学、老师相处,直到我父母给老师打电话,折腾了很久我才放弃这样愚蠢的行为。

不过那时候,我才听到班主任跟我说,我的母亲,因为我过激的行为,怀疑我上学以来每一张奖状,所拿的每一个奖项都是我胡编乱造,奖状也是我在外面找人做的。

我哭了,而且很委屈。我不知道那时候的小男友知不知我具体的事,但我记得他给我买来了面包——可能他不记得了,但我时至今日还是很谢谢他,因为他让我想起来还有人记挂我。

然后我想起了我父亲、我的兄弟,我觉得我的举动伤害了我的家人,就算了我拿下多少奖项,得了多少高分,他们也无法因此得到快乐。

人生要继续,青春期的叛逆,对于未成年的茫然无措,幼稚得可笑。

过了十年我去看当年的自己,简直蠢得可悲,所有的行为、所有的举动都是个傻逼,想要和生活、和自己困兽之斗。其实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当年的我,确实走不过心中的那道墙。

愤怒,极端,幼稚,叛逆,那是当年的我。

我现在想想,曾经的所作所为给我带来的,就是理智和忍耐。有人说现在的我有些包子,脾气太好,但我知道,只是我不愿意争吵和争斗,我知道怎么理性地对待才是对我的人生负责,可以埋怨可以发泄,但是一时的争怒并不会给你带来更好的结果,如果对你继续生活是无关痛痒,那么何必争——何必呢?

90后,说是蜜罐里泡大的一代,心性太高,见不了风雨。

如果连这点风雨你都扛不过,如果连这点困厄你都承受不起,那么你要去死,我不会拦你——因为虽然生命第一,但是我相信这样的人生继续活下去又有什么意义?

你自己的低谷,只有你自己走出来,才是你的人生。

有可能这一次,别人拉了你一把,那么以后呢?一次两次三次,会永远下去吗?不要说些,我不会总是遇见这种困难啦云云,生命不止、生活不歇,多少变故和未知绝对没有一个答案。

我相信,你走的每一步,经历的每一次风雨,都将成为你的人生、你的未来重要的东西。不需要你放下那些血泪和疼痛,只是背负,一直背负,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曾经觉得那么沉的东西变得越来越轻,而你的世界越来越宽广无垠。

在追求物质的这个速食年代,拥有一份坚韧的精神,一颗哪怕大哭大悲也依然跳动的心,是多么珍贵。

——不求你大富大贵,但求你了不起的活着。

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令人骄傲。


2014.7.18

评论(3)
热度(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