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蛊

题图参悟人生
头像体现京伏爱情观
作者是千千太太
喜欢冷CP,常年住南极。
手脑双残,老年痴呆。
脑洞多如麻
同人OOC自觉
精神病院常住
未办理出院
全职脑洞填坑见连接附LO
密码:naodongda
剑三中毒
最近热衷小游泳和小单车
虫筋筋迷恋中……
小卷必须娶回家

©佛心蛊
Powered by LOFTER

《如梦——写给严小峰》

 

 ————————————————————————————

镜花水月假亦真

 

忘记是什么时候的事,阿莫跟我说,和别人聊,觉得严小峰是个双鱼座。

我忍不住在屏幕前拍了一下大腿,是啊!就是个双鱼座,怎么就这么真呢?

大概只有双鱼座可以这样,一直活在某种状态里,活了很多年,恨了很多年,然后突然就那样在雪地里哭出来,责怪眼前死去却仍在记忆里形态鲜活的恋人——你怎么可以这样丢下我?

双鱼最出名的大概是眼泪,以及多情,以及沉迷梦幻。

最不出名的,可能是骨子里的现实,那么浪漫爱做梦,又怎么可能呢?还有那种难以言喻的狠,带着一种阴沉的气息,仿佛只要我好了,万事万物,皆可否定,皆可抛弃,皆可伤害。

但又是善良的,基于这等的本质,一切无法做到尽头去。

一条鱼朝右,一条鱼朝左,分裂却无法割离。

 

正如人生,悲喜总相随,善恶兼有之。

严小峰或者是人生可逃中看起来最像个好人的人,当然,是主角里。

他似乎比柳元一有道德,似乎比李敏心软,当然那个不会说话身份不明的丐帮可以丢在一边,李停虽好却多少有些恋父情结,对白天也冷漠得很,白大夫犯口舌忌讳,说话很难听,而严小峰似乎只是跟柳元一喜欢打嘴架,当然正经打架也是有的,综合看来,到底还是幼稚园级的水平。

只在很久以后,阿莫画了一个狼妖,长着和李敏同样的脸,对着他说人类太可怕了,方才让人感觉到此人的阴冷无情。

然而他握着长毛狼腿子一皱眉,你觉得他要哭了,又心软起来,觉得还是那个多年修炼下山后对某个天策一见钟情的痴心小道士,满心都是舍不得,难以计较他强逼民狼的恶劣。

可是这阴冷早已埋在他的心里。

从一开始就是。

纯阳宫所在之处,终年积雪不化。

 

李敏对于严小峰而言,即是这个世间最美的梦。

所以即便会在大红的亭阁中发现二人原曾恋奸情热,他的眼中,李敏终究无瑕。

于我而言,严小峰的生涯有三个状态。

遇见李敏之前的严小峰,李敏活着时的严小峰,李敏死掉的严小峰。

这三个严小峰是一个人,又不是。

一开始他是两条一起成长不分彼此的鱼。

然后他开始隐藏起其中一条,等李敏死了,他又藏起另外一条。

我与阿莫谈及小峰,始终认为,他是知道一切的。这不是很清楚的那一种,一定要形容,就是所谓的第六感。好似你的长辈要死了,他得了癌症,并不告诉你,但你心中却很明白,一定有什么会发生。

李敏遇到严小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一切已经有了预定的结论,奈何还是出现了一个纯阳宫的小道士,前来打破最后的计划。

彼时李敏早已不是那个在昆仑拉柳元一上马突出重围的年轻天策,他仍然英俊,强大,却已走到陌路。

而严小峰是一抹初阳。

所谓人生就是你算不到一切,但是一切早就注定好了,无非你不知道而已,只能眼睁睁看着他来,选择接受,或者拒绝。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它就在那里,你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你推不开他。

李敏也无法推开严小峰,或者不想。

这是他最后的爱情,以及严小峰最初的爱情。

 

有个提问,在首页经常看见。

这个问题似乎是:和成熟的人恋爱是什么感觉。

有个回答是觉得一切都很好,然而陪着对方到现在的那个人不是自己,错过那些岁月,一旦想起,不是滋味。

然而至少可以有以后。

严小峰和李敏之间,没有太多的以后。

我相信李敏曾经抗拒过。

但是也没有过分的抗拒。

对于一个曾经崩溃并将要面临死亡之人,又曾经如此恣意妄为地任性过,他会觉得,这是天赐。

而于严小峰而言,这或许是最甜蜜的劫难。

遇见严小峰的李敏,是太晚的李敏,却也是一种无法抵抗的毒。

人生的诱惑之一,是死亡。

李敏带着那种气味,成为少年道人的梦想。

一辈子的那种。

 

一开始就爬到山顶的人,接下来,去哪里呢?

所以即便有第六感,严小峰也选择了忽略。

甚至在李敏死去之后,他也就是找了个理由,把对命运的无力和憎恶,转移到了柳元一身上。

真是十分不讲道理。

然而人为什么要时时刻刻都讲道理?

当你爱着的人在你身边言笑晏晏地过着每一天,而你潜意识中知道这过一天就少一天的时候,一个少年人,他要什么道理呢?

所以他恨柳元一。

 

我一直觉得阿莫是比我心狠的一个人。

大约因为她是个双子座。

她明白当狠心的时候就要狠心,我却心软,舍不得,就像严小峰恨了李敏那么多年,误了那么多人的情意,无视了一条狼的伴随,然而到头来,还是在心中那个幻象面前,哭得像个孩子。

所有的坚强伪装,到头来功亏一篑。

阿莫的漫画原作里,严小峰到底杀了柳元一,随后迷失于风雪里。

而我没有忍心这么做,我更喜欢他的娇腻,缠着李敏的忘情与憨态。

就像期待一个孩子的成长,没有太多风雨苦楚。

然而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都知道不可能。

就算再多的宠爱,到头来都是虚无。

如有一头傻乎乎的狼,守了他一辈子,到底也和其他人一样,无法得到他的心。

人生下来就朝着死走去,成长,然后衰老,步入黄昏。

人总是要死的,所以我们的一切努力,到底是为什么?

如果一开始一个人的心已经掏了出去,这一世剩下的时间,又如何度过?又在追逐什么?

 

人生可逃后面或许是个句号。

又或者始终是个问号。

 

对于严小峰,终究结局或许到底是白茫茫一片大地好干净。

如纯阳论剑峰山顶不化的积雪,又似鹤闲云白色的羽翅。

然而我想严小峰却也顶多只是偶生艳羡,心知自己到底不会成为云端无情无爱又或许是大爱无疆的仙。

原本就是擅长苦中作乐的人,如果一个梦不行,那就两个。

人生对他而言,大约是唱不完的镜中花和水中月,又或许可以说,除却巫山,真的没有什么云了。

他想,既然终究不能成仙,那就去巫山。

所以他对鹤闲云说,我要去找他。

 

 

还是唱一曲念奴娇吧——

 

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

一樽还酹江月

 

 



评论(24)
热度(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