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蛊

题图参悟人生
头像体现京伏爱情观
作者是千千太太
喜欢冷CP,常年住南极。
手脑双残,老年痴呆。
脑洞多如麻
同人OOC自觉
精神病院常住
未办理出院
全职脑洞填坑见连接附LO
密码:naodongda
剑三中毒
最近热衷小游泳和小单车
虫筋筋迷恋中……
小卷必须娶回家

©佛心蛊
Powered by LOFTER

【剑网三】【不言道】【咩策】《承负》3-4(冷漠咩X忠犬策)



封面插图:@王武莫虫之

————————————————————

《承负》

白如霜/萧十一

咩策


————————————————————



第三回/昔往事

 

白如霜停住脚步站在那听王管家跟他说,这就是庄子里有名的萧能生家,生了十三个,跟咱们白家的小娘子小郎君们数目一样,这趴锅台上的是他们家第十一个小子,叫萧十一,今年九岁。

比我大?白十三郎有些惊讶。

萧十一看起来很小,很矮,而且很弱。

他停在那长久地看着萧十一重复舀米汤的动作,他看起来只有五六岁,营养不良,面黄肌瘦,胳膊跟柴火棍一样,穿着补丁摞补丁看不出原貌的旧衣,全身上下大的地方只有顶着一头黄毛的脑袋。

白十三郎一直看着,他觉得萧十一将要噗通一声掉进米里被煮成一锅烩。

但是萧十一没有掉进去。

他舀好米汤,长长地松了口气,然后走进屋里里抱出个襁褓,坐在树墩上添了两根柴,然后用一个小勺子舀起米汤吹凉了喂给自己的十三妹吃。

 

白如霜没有看到想要的结果,又觉得萧十一喂小孩没完没了,就叫上王管家走开了。

小时候白如霜的娘亲也是喂过他米汤的,不过他日常喝的是羊乳,后来见奶娘家的孩子喝米汤便想尝尝,娘亲也是吹凉了喂他,十分耐心。

显然,萧十一是在当他十三妹的娘。

 

三日之后,白如霜去买了一些贵重的文房四宝和书本回来,走到庄口的大榆树下,就看见萧十一像个石头碾子一样滚到他跟前。

认得出是萧十一,是因为他身上的补丁很有特色。

一般人补衣裳尽量选同色或近色,萧家娘子孩子太多顾不上,补丁都是大小适合就好。

萧十一的衣裳就像五颜六色的万国旗。

虽然这面旗在地上滚脏了,但白如霜还是认得出来。

而且萧十一的小鸡爪子正护着他的大脑袋。

白如霜低下头。

他发现自己很有些生气。

因为他发现萧十一的大脑袋更大了,一个头肿得有两个大,而且护着脑袋的柴火棒胳膊上满是青青紫紫的痕迹。

 

于是白如霜开始笑。

他看着骂骂咧咧嬉皮笑脸追过来瞧着挺眼熟的两个恶童,笑着问王管家,主杀恶奴于我大唐何罪?

无罪,王管家老实说,按照大唐律,奴婢贱人,律比畜产,奴婢既同资财。即合由主处分。

白如霜听了笑得更甜。

这俩破孩是白家的家生子,虽不记得名字,但他肯定这俩就是他家的奴婢生的,论身份贵重,还比不上萧十一的爹这个佃户。

于是白如霜把手从白狐皮的袖笼里拿出来,一拳砸在走在前头那个恶童脸上。

 

这并不是白如霜第一次给萧十一解围。

他前后帮过萧十一三次。

每次萧十一都被人欺负得五体投地。

因为萧十一从小呆在父母兄姐都忙碌不堪的家里,吃不饱穿不暖,长得十分瘦小,而且还寡言。

你不吭声,怎么不揍你?跟揍了白揍一样。

萧十一就算挨打也无法开口告知父母,他不愿意本来就忙碌的爹娘为他操心。

所以这种欺凌就更变本加厉。

 

第四回/重忆起

 

起初白如霜殴打恶童之后那些奴婢被赶走,并没有让人联想到萧十一,其他的恶童只是认为他们运气不好,被白小郎君正撞见作恶罢了。

萧十一还是要欺负的,但是要做得隐秘。

他们不知道白如霜非常讨厌看到萧十一的头更大,也不喜欢萧十一眯着肿眼喂他的十三妹喝米汤。

所以白如霜让人盯着萧十一,以至于后来两次萧十一被欺负的时候,白如霜简直犹如天兵天将,飞快降临在他身边。

在赶走第六户白家的奴户之后,白如霜已然发现萧十一这个人似乎就会招惹欺负,干脆把他收成了身边的童儿。

打从那以后,萧十一就没有再挨过打。

不过萧十一还是瘦瘦小小,白如霜给过他不少吃的,但是到他上纯阳的时候,萧十一只是稍微长高了一寸,吃胖了几斤。

哪怕都是白如霜不喜欢吃的,那也都是好东西,如此无用,大约是给萧十一的吃食都被他带回去分给了兄弟姐妹。

白如霜却也无心了解。

那时候他更在意自己能不能上山修道,毕竟他是老儿子,,他娘已经爱他成狂,从他早上睁眼开始烦他到晚上入眠。

白如霜走得很干脆。

萧十一在他身边呆了大半年,他就离开了白家庄上了昆仑,成了一名纯阳弟子。

然后他就忘了萧十一。

 

但是现在他又记起来了,而且他觉得很有意思。

因为萧十一现在不但强壮,而且成了一个天策府的将军。

白如霜眯起眼,如狐。

 

萧十一颤了一下。

白如霜的眼神,扯着他的心尖尖。

他不应该有这种感觉。

二十年前他追着白十三郎的小马,跑得草鞋都掉了,满脚血泡,他才回头看了他一眼。

你这副模样,跟来又有何用?

白如霜骑在紫毛小马上淡淡地说。

他不过九岁,眸中已有烟雾一般的妖和雪一样的冷。

回去吧!若是你变得强了,或许我会考虑要你。

 

他说过要他的。

如果他足够强。

可转眼二十年过去,他哪里还不明白?这不过是一句戏言。

然而就算是一句戏言,到现在却还是忘不了。

那年他躺在地上,灰扑在嘴里,和着血的腥甜,看着那个泰然自若行着凶的小郎君,心已成迷。

 

 

白如霜看着萧十一,然后他收回了目光,与身边几位天策将领谈笑起来。

萧十一松了一口大气,他稍微地活动了一下手肘,发现自己变得能够动弹了。然而同时一种惆怅在他心中慢慢地升起,像夏日早间的雾气那样弥漫。

他觉得自己有话想说,可是他的已经不是当年追在白如霜屁股后头一门心思的小男孩,所以他咬了咬牙,转过身去,有些沉重地拖着步子走开。

一步两步三步,萧十一觉得自己到底是走开了,他觉得过去的已然过去,既然一切不一样,将来也会不一样,那么有的话就不必再说,例如:十三郎,我现在已经变得很强。

当年白如霜没有允许他追上去,此事已然底定,再没有什么必要想个不停。

 


待续

在白熊阅读https://bearead.com/已经更新到10章。最新免费阅读参见:

  我在@白熊阅读 上发布了非签约独家授权同人小说#羊策##剑网三#《不言道系列·承负》阅读全文需先下载APP,

戳这里就可以看啦:https://bearead.com/poster.html。

也想试试在白熊阅读上发文?戳:https://write.bearead.com/#/index


评论(5)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