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蛊

题图参悟人生
头像体现京伏爱情观
作者是千千太太
喜欢冷CP,常年住南极。
手脑双残,老年痴呆。
脑洞多如麻
同人OOC自觉
精神病院常住
未办理出院
全职脑洞填坑见连接附LO
密码:naodongda
剑三中毒
最近热衷小游泳和小单车
虫筋筋迷恋中……
小卷必须娶回家

©佛心蛊
Powered by LOFTER

【剑网三】【唐毒BG】人生可逃系列《昔我往矣》完结

一切来自:@王武莫虫之 阿莫,终于写了唐毒的故事,想写很久了!嗷_(:зゝ∠)_

 

 

《昔我往矣》

 

人生可逃系列·唐毒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小雅·采薇

 

唐白猿X红姑

 ——————————————————————————————————

唐白猿记得一句话。

师父说过,杀手如果成家,就不能再做杀手。

但是唐白猿到底还是成了家。

不但成了家,还生了个女儿。

红绡抱着刚生下来的女儿,满脸油汗地冲他笑。

苗人没有汉人那么大的规矩,可也不让男人见女人生孩子那么血光冲天的场面,所以唐白猿是隐身进去的,悄咪咪地站在床边。

红绡说,白猿,我瞧见你了,你站在那儿帐子都顶起来一块儿。

唐白猿就现了形,他说不出话,只会喊,红姑,红姑。

又怕别人听见,就很小声,一边喊一边抓着她有些冷的汗津津的手。

别哭啊白猿,别哭,女儿面前哭什么,哪儿有当爹的样子。

她握着他的手,很有力。

红姑啊……

他说不出话,在她面前总是嘴太拙,还不如对着木桩敢说。

女儿好看吗?

好!他点头,捣蒜一样。

看这小脸,将来必然是个如花似玉的点帕。

是是是……

点帕你知道是什么吗你就点头。

他摇头。

就是姑娘呀!你呀,白猿,女儿叫什么好?

不……不知道……

他看着女儿的脸,红红皱皱的,可他觉得美,大概长大了,会跟红绡一样美,只要看一眼,就会让男人着迷。

叫若花吧!唐若花,以后……长成个漂亮小姑娘。

红绡抱着若花,她的红唇印在婴孩小小的脑门上。

那就叫这个吧!若花呀若花,快快长大吧!以后阿妈给你绣嫁衣,用五色的丝线绣我们五仙的纹样,让你阿爸找最有名的匠人,给你打满身的银饰,做个最美的新娘子。

 

唐白猿傻痴痴地看着媳妇儿和自家的姑娘。

他以为自己能够看到唐若花穿着红绡绣的衣裳嫁出去。

红绡给他绣的手绢太美,他都舍不得用。

但是他并没有看到那一天的到来。

因为他和若花,都没有了红绡。

 

唐白猿遇见红绡的时候,怀里抱着半大的李停。

那时节的帮会还没搞起来,但是众人已经集结,这一群人说是大侠,每天过得比狗都累,整天想着赚钱博名头,喊天叫地要死要活。

李敏跟柳元一尤其地忙,脚不沾地一样,就把小姑娘甩给了唐白猿。

红绡看唐白猿抱着个小女孩儿,那小女孩儿还扁着嘴哭得欢,便叫住了男人。

看看这个当爹的呦~~

她说,他听见了,目光溜过去,就是一生一世,一双人。

唐白猿真的是这么想的。

他以前总是觉得,一个杀手,做的就是刺客,成家立业是什么呢,若是不当杀手了,又还能干什么去?只是唐门也不乏这样的前辈,不过就像师父说的,他们之后便不能再做杀手,转行干了别的。

他以为自己并不会有那么一天,唐门擅暗器用毒机关,着迷起来,真是不看不听不想,满脑子都是武学造诣。

练武的木桩子,倒比一般人来得亲切。

所以他也不懂,为什么李敏和柳元一这样两个人,会带着个软唧唧的小姑娘行走江湖。

唐白猿和那些被李敏以及柳元一的强悍和名声吸引过来的人不同,他遇到他们,是在这两个人亡命的途中。

亡命的杀手闻得到那种气味,亡命之徒的味道。

他们仿佛了无牵挂,即便死在当下,也不会有什么憾恨。

所以,他看到李停的时候,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

然而三个亡命之徒,到底还是围着一个小姑娘过起了日子。

 

李敏和柳元一出门做大事,没活儿的唐白猿就受命照顾李停。

不为别的,省钱罢了。

托给邻家大婶,也是要数钱给出去的。

唐白猿不觉得照顾李停麻烦,只是李停总是哭,她还小,离不得师父。

唐白猿到底也不是李敏,他再好,她还是哭红了脸。

蜀中唐门都是听过五毒的,或者应该说,大五仙教。

苗疆与巴蜀原本是融在一起的,山下赶集,总能看见苗人穿戴得五彩缤纷地走着,叮叮当当地满身银饰。

除了巫术,大五仙教的门人也制蛊,他们养硕大的蛤蟆和蝎子,随身带着灵蛇,有的五仙门人专精制药,身边总有五彩的蛊蝶。

他们总是过着自己的生活,藏在山中的寨子里。

然而乱世之中,便不由得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五仙弟子行走江湖的越来越多。

 

道理唐白猿都懂,只是管不住心。

红绡很美,但是如果她不那么美,他还是会爱上这个苗疆女子,他还是会叫她红姑,他还是会跟她成亲,生下他们的女儿。

那天的红绡太漂亮,漂亮得他不敢正眼看她。在后来他和她的相处里,他总是觉得脸热热的,一看她,就烫得他忍不住要转头。

红绡把李停抱了过去,他不看她,她就回错了意。

我又不吃了你娃娃,你怕啥呢你,就帮你哄哄!

他看着她抱了李停,举了高高。她说,哎呦瞧瞧这小美女哭得,你爹怎么委屈你啦?跟姐姐说说。

李停不哭了,在她怀里。

 

有一种人,一举手一投足,天生便能安抚人心。

他不是好人,他藏在黑暗里,却朝那一抹阳光探出了手。

 

师父,我,想成亲。

你想好了?白猿,成亲的话,便不能再做杀手。

想好了,师父,我想成亲,和她成亲。

他反复琐碎地说着。

没得办法,那么喜欢,心都软了。

心软了,还怎么做刺客呢?

 

他们成了亲,生了若花。

然后听说,师父被人捉了去。

师恩还是家?他想了想,此番门内给了悬赏,为的是蜀中唐门的名声。

若是救了师父出来,不仅成全了师恩,还能给红绡和若花挣下一笔钱财。

 

他去了,去了然后和门人一起陷在那里。

对方点子太硬,他们抵挡不住。

他没有想到红绡会出现在那,在那阴沉沉的天里,在那不断的冰冷的雨丝里。

他还在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听师父的话。

他不应该来的,太多顾虑,他的心软了,就有漏洞可以钻。

然而红绡来了,她来了,偷偷地跟着他来的。

她在雨中舞起来,吹着她的虫笛,她召唤出的蛊蝶比他以前见过的都大。

他感觉到它们的鳞粉扑在身上,伤口便不再流血,飞快地开始愈合。

他感觉到疲惫溜走,浑身又有了力气。

他朝她冲过去,他想喊,红绡,别吹了。

她的笛声会出卖她。

然而他到底晚了一步,他的口拙,也没有喊出那些话。

她从空中落下去,血染红了雨,蛊蝶落在她身边,像凋零的大片的花朵。

 

他和其他被治愈的门人杀光了敌人。

彼此都是竭力而战,他们有大五仙教的治愈之术,而对方没有。

他们赢了。

然而唐白猿已经不知道师父是什么时候被谁救出来的,他甚至没有发现师父的腿从髌骨之下被人完全削去。

他只是握着她越来越冷的手。

一刻之前他哭着问她,你怎么这么傻,为什么跟了来。

她笑着说,白猿啊,你才傻,你忘记啦?你是我的丈夫。丈夫去了哪儿,妻子会不知道吗?

红绡说完便断了气,躺在冰冷的雨里。

雨下着下着,就变成雪,飘洒下来,轻柔地覆在红绡的身上。

 

我并不是一个好人,我是一个刺客。

他对红绡说。

我管你是什么人?我只知道,你是我的男人。

 

唐白猿回到帮会那天,下着鹅毛雪。

他对李敏说,我是个刺客,杀谁,你给我名字就行。

若花,你们帮我养着,既然养了停儿,不怕再多一个。

 

孩子这么小,你就让她没有了爹?

一人之事不泄于二人,明日之行不泄于今日。唐某不想连累你们,就跟小花说我死了吧!

他只是怕。

怕有一天女儿追过来。

没有了红绡,他只是一个会杀人的男人。

他怕有一天唐若花说一样的话。

我只知道,你是我爹。

 

他知道红绡是心甘情愿的。

但这并不妨碍他的心沉入冰雪。

如果这世间有错,那么,都是他的。

 

唐白猿每年都回来看看自己的女儿。

唐门隐身之技,他从未如此感激。

他不会跟她相见,至多只是跟帮会后门那个要饭的说说话。

他送他一朵蓝色的小花,制作精巧,不愧是他的女儿。

她会是一个擅于机关的唐门弟子。

 

唐若花娶陆不开,扬州城中流水席三日不绝。

她尤其记得一个白发的年迈唐门随了一份厚礼。

那是一整套苗疆的银饰,沉得有好几十斤重。

许多年后她想起来这个怪人,对白发苍苍的陆不开提起。

我觉得那唐门眉眼之间有些像你。

咦?

或许是若花你的亲戚。

这样啊!那或许便是吧!

 

那年扬州,唐白猿转身离去,白发上插着一朵不起眼的蓝色小花,身形渐渐遁入虚空……

 

他的女儿,果然生得很美,虽然和她有些不同。

他想起那年她叉着腰说,白猿,我知道你在那,柳枝吹到你那就不动了,还不现身?

他红着脸,别过头。

叫她。

红姑……

不敢说别的,想说的话都堵在喉咙里。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评论(117)
热度(103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